99YEE.CN
24小时在线专业翻译

我们的孩子足够强吗?

haizi_06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对于老师,我们都有很多想说的。而最近热播的 BBC 纪录片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我们的孩子足够强吗?》更是引起了媒体对老师的热议。

haizi_01

先给没看过这部纪录片的简单介绍下剧情:BBC请了五位优秀的中国中学教师一同前往英国Bohunt中学,接手一个50人的初三班级,用最传统的中式教学方式,分别教英语、中文、数学、自然科学和体育,在一个月后,通过和其他班的考试成绩做比赛决出胜负。

在节目中,老师们和学生的矛盾频频出现,学生在课堂上不记笔记,只顾聊天,听歌,甚至打闹,还有女生化妆等,这些都让中国老师十分头疼和难以把控。

haizi_02

对于英国学生在课堂的种种表现,其中一名老师认为是英国高福利制度造成的,这种制度使得学生缺乏抱负并且纪律涣散。他说,英国的学生即使不工作,也有政府的补助,所以他们根本不担心生活,但在中国,每个学生都知道,只有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才能赚钱养家。

《卫报》电视评论家山姆·沃拉斯顿说,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在下面记笔记的学习方式也许在中国行得通,但在英国这样一个鼓励自主的国家却不尽如人意。他认为学生不能接受中国式教育,不按老师的要求“出牌”的原因在于两国间的文化差异和误解。(参考消息网)

haizi_03

对于中国教学模式在英国的这次“移植”,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接受采访认为,中式教育和西方教育差别的原因在于班级制度。首先,国外推行小班教学,老师可以给学生更多个性化指导,然而中国由于资源有限,班额通常较大,老师无暇给学生更多细节化教育。此外,国外学校实行走班制,打破班级和年级的限制,如果学生程度好、能力强,自然可以去学习高年级课程,中国学校则更倾向于统一均衡发展。(人民网)

haizi_04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中国学生基础打的好,西方学生则更强调动手能力。英国学生看起来相对散漫,没有自主学习的欲望,但往往比中国孩子后发力量大。中国式教学也应该重视“知行合一”、“因材施教”的传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重视其个性化发展。大众媒体在探讨教育问题时应更深入实际、深究本质,而非跟风炒作、浮于表面。(人民网)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两国的教育观念和文化传统不同。但不管是中式教育还是英式教育,都各具特色,中国学生的成绩在世界同等阶段的学生中突出,这说明中式教育有可取之处,但在科研方面,英国却更胜一筹,并且拥有剑桥、牛津等世界名校。因此,重要的不是争出胜负,而是通过更深的了解,相互学习,这对两国教育的改革都有益处。

最后,

祝所有老师节日快乐,桃李满天下!

haizi_05

赞(4)
九九译九九译 » 我们的孩子足够强吗?

在线下单

支持快讯、专题、百度收录推送、人机验证、多级分类筛选器,适用于垂直站点、科技博客、个人站,扁平化设计、简洁白色、超多功能配置、会员中心、直达链接、文章图片弹窗、自动缩略图等...

文档翻译证件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