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YEE.CN
24小时在线专业翻译

外媒看双11:中国喜忧参半之日

shuang11_01

英国《电讯报》网站刊文指出,中国正在上演两大趋势——一是日益严重的单身汉危机,一是不断扩张的中产阶级日益旺盛的消费需求,而这两大潮流每年的双十一都会合为一股,让人喜忧参半。

去年11月中旬的一个日子,中国广州的一位游戏程序员买下了99部iPhone 6s,将它们摆成一个心形,作为自己向女友公开求婚的背景。

shuang11_02

这位程序员为此花掉了超过5万英镑,他的做法极为准确地反映了中国正在上演的两大趋势——一是日益严重的单身危机,一是不断扩张的中产阶级日益旺盛的消费需求,而这两大潮流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合为一股。

这就是光棍节,11月11日,这个中国每年一度的线上购物狂欢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事件。

所谓光棍节的概念,起源于1990年代,南京大学的学生们发明了这样一个节日,举行庆祝活动,作为对情人节的一种挑战。

shuang11_03

预计会于明年结束的一胎政策已经在中国执行了很长时间,而由于各种文化和经济的压力,人们都希望自己的一胎能够是儿子,为此甚至可以不择手段,由此造成了男女比例的失调,以及单身汉危机。社会学家估计,到2020年,三十岁以下中国人当中,男性将比女性多出3500万。

shuang11_04

中国性别比例失调

中国线上购物平台阿里巴巴去年在纽约高调上市,而身为全球最大零售商之一的他们在六年前抓住了这个机会。

不过,2009年时,这只是一次普通的互联网购物营销活动而已,天猫只有27家商家提供了折扣,而消费者当天也不过只花掉了5000万元人民币——可是,之后,事件就逐年升温,直至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最重量级的销售奇迹。

去年双十一的二十四小时之内,中国消费者在阿里巴巴旗下平台总计花掉了创纪录的571亿元人民币,而要知道,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加在一起的48小时,美国消费者花掉的钱也不到中国人的一半。

shuang11_05

尽管眼下中国经济的情势并不理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减速到近六年最低,股市遭遇崩盘,主流股指一个月内跌掉三分之一,而且货币也近二十年来首次贬值了,但是专家估计,今年的双十一注定将刷新历史纪录。

shuang11_06

中国经济增速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尽管中国经济的速度近期减缓了,但是他们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依然不会受到太大的威胁。”毕马威英国零售研究负责人麦科克代尔(David McCorquodale)指出,“毫无疑问,中国今年的双十一场面将超过以往,再次彰显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然这个中国零售节日变得更高调。”

今年,阿里巴巴预计将有参与这一购物马拉松的商家将从去年的2万7000家增加到4万家以上,其中还包括5000多家来自25个国家的国际品牌。

shuang11_07

不过,这已经不止是阿里巴巴一家的事情,他们的竞争对手们,比如京东去年光棍节也完成了1400万元成交量。

这同样还是国际品牌的机会,正日益变得富有,并构成全球最大线上购物群体的中国消费者,显然也是他们极力争取的对象。

目前,中国的线上购物者有3亿6100万,而美国是1亿9800万。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目前为6270亿美元,预计2017年就将突破万亿大关。

中国中产阶层总人数已经从十年前的1亿5700万增长到了现在的5亿2300万,比全美国的人口还多。PayPal高层奥梅里(Melissa O’Malley)感叹道:“每年一到这个时候,中国就成了全球商家最关注的地方。所有人都渴望掌握在中国市场上卖东西的技巧。”

shuang11_08

英国零售商已经获得了不小的好处,中国消费者对英国货的品质颇有好感。

五年之内,中国就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商品电子商务市场,规模2450亿美元。OC&C和谷歌的研究发现,英国将成为最大的净进口者,国际零售销售额2020年预计将达到280亿美元。

shuang11_09

双十一的崛起

马莎百货2012年创建了天猫店,他们介绍说,去年的光棍节成为了网店史上最忙的一天,销售额相当于一年前的三倍。

阿里巴巴英国总经理艾梅(Amee Chande)解释道:“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寻找各种独特的商品,后者代表了一种他们在中国无法接触到的文化或者生活方式。”

“曾经只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中国节日,但现在却已经成了重大的线上购物狂欢,成了全球性的现象。”

阿里巴巴已经将自己构筑成了一个国际品牌的“中国门户”,谁不想从那些中国消费者当中获得更多利润呢——不管他们是已婚还是单身?

shuang11_10

顺便说以下,遗憾的是,那位广州的科技行业工作者还是属于后者,因为他当时的女友拒绝了他。或许,这可以算作一个多少有点残忍的教训,让他懂得了金钱是买不来爱情的。不过,阿里巴巴肯定会想办法让中国不断增加的单身汉们相信,试试总归是没坏处的。

赞(9)
九九译九九译 » 外媒看双11:中国喜忧参半之日

在线下单

支持快讯、专题、百度收录推送、人机验证、多级分类筛选器,适用于垂直站点、科技博客、个人站,扁平化设计、简洁白色、超多功能配置、会员中心、直达链接、文章图片弹窗、自动缩略图等...

文档翻译证件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