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YEE.CN
24小时在线专业翻译

看完这篇,你还能愉快地发Emoji表情吗?

Emoji表情以拟人化的生动形象,超越国籍和文化,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的网络表情。其中,“笑中带泪”的表情更是在去年被牛津词典评为年度词汇。很多人相信,这套表情是货真价实的“世界语”,不需要更多的语言,谁看谁知道。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不同的手机平台,千变万化的Emoji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你发送给朋友的Emoji表情,在他的手机上显示效果可能截然不同。

这个原理其实和我们电脑上字体不同导致字母显示效果不同一个意思。Emoji表情与正常的字母ABC一样,在显示时需要匹配一个字体。聪明的商人们为了向用户争宠,给不同的手机系统设计了不同的字体。因为每个手机系统所使用的Emoji字体不一样,所以同一个Emoji表情在不同的手机平台上就是完全不同的样子了。据emojipedia网站统计,至少有17种平台拥有自己的“Emoji字体”。

比如老司机王先生,用他的土豪金iPhone 6 Plus,向妹子们发出了“约吗:跳舞”。(我真是风度翩翩的绅士啊)

image002

结果妹子A在三星手机上显示的却是“约吗:我是小孩”。(大爷,这是您孙子吗?)

image003

而妹子B在原生安卓系统的手机上显示的却是“约吗:勾引”。(什么鬼,负分滚粗)

image004

正如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三年级的博士生,汉娜·米勒(Hannah Miller),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研究实验室发表的一篇论文所提到的:

人们之所以对一个表情符号的含义有着不同的理解,很大程度在于同一个表情符号在不同的手机平台上的显示效果有着极大的差异。

比如我们常见的“龇牙笑脸”的表情,在iPhone上是这样子的:

image006

在Google的Nexus上却是这个样子的:

image008

在其他手机平台就更是千姿百态了。正所谓,一种表情,各自表达!

image010

汉娜和她的团队选取了苹果、谷歌、微软、三星、LG五个平台的这个表情,请志愿者们按照情感从消极,中性到积极,与分值从-5到+5一一对应,做出情感倾向评价。结果如图所示:

image012

当一个Google Nexus手机用户发送 “龇牙笑脸”这个表情给用iPhone的朋友,iPhone用户真正看到的却是带有少许尴尬和不满的表情。因此,下面的场景中,双方的误解是显而易见的:

image014

image015

研究者还把不同设备所显示的Emoji表情,从上到下,按误解程度从高到低列出以下图表,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一下:

image017

就算面对同样的表情,人们的感受也是天差地别

在上表中排名靠前的几个表情中,我们果然发现了“双手合十”这个表情。

image019

在过往多次悲剧性的公共事件后,微博和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曾因这个表情刷屏而引发讨论。大家都习惯用“双手合十”的表情表达自己对事件的关切和祈祷。发生天灾时,我们?一下;遇到人祸时,我们?一下;偶尔有些吉凶难测的状况,我们再?一下。一部分外国友人看到这么多,感到十分的困惑。在他们眼里,这就是high five的意思。于是,无论天灾还是人祸,他们觉得中国人都在“庆祝”。

虽然后来证实也不是全部的老外都觉得这个表情是表示high five,但可见同一个表情,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所带来的情感感受差别确实也不小。

image021

对同一个表情的理解,也存在着巨大的“代沟”

微笑表情是一个令90后,00后,以及大部分80后略感不适的表情。它早已从单纯的“微笑”,变成了“呵呵”或者“慢走不送”的代名词。小鲜肉们是这样看待它的:

image027

?这个表情特别好用,只要这个表情?一打出来,就感觉自己充满了智慧?,还特别冷峻?,但又不失仪态?,甚至还显得挺礼貌?,但是话中带刺笑里藏刀的细微感受又表现得淋漓尽致?。

所以80前的朋友们,当你的晚辈和你聊天时,用?作为回应,往往并不表示他附议你的意见,而只是不屑和你解释或争辩罢了。请多确认一下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吧。

而80后的朋友们,长辈发过来的?,就是“微笑”,只是“微笑”,仅仅是“微笑”,是一个表达善意回应的表情,请不要有其他想法。

 

我们无意毁掉大家对Emoji表情的认知,但现在当你尝试代入不同年代生人的心态去体会以下这句聊天片段,是不是心中已经充满了截然不同的感觉?

image031

尽管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了人们对Emoji表情的理解,各个厂商的手机平台大战也依然如火如荼,不过如果大家能坐下来,统一一下emoji的显示效果,肯定是更有利于交流,减少误解的可能性。毕竟这个世界的语种已经如此之多,人类也许永远也建立不起一座巴别塔,但至少聊天表情的含义不要如此扑朔迷离,飘忽不定吧。

赞(6)
九九译九九译 » 看完这篇,你还能愉快地发Emoji表情吗?

在线下单

支持快讯、专题、百度收录推送、人机验证、多级分类筛选器,适用于垂直站点、科技博客、个人站,扁平化设计、简洁白色、超多功能配置、会员中心、直达链接、文章图片弹窗、自动缩略图等...

文档翻译证件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