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YEE.CN
24小时在线专业翻译

如何写好一篇论文摘要,不妨试试这些技巧

摘要是什么?

摘要是简洁、明确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不需评论和解释。

摘要包含:题名、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字数有严格要求,一般是150-300 个字左右,因此请务必确认大学或期刊的要求。

✔摘要可以让读者快速了解你的论文或文章的要点或精髓,从而决定是否阅读全文;

✔摘要帮助读者了解全文中的详细信息、分析和论点;

✔摘要会帮助读者记住论文中的关键点。

还值得一提的是,搜索引擎和书目数据库使用摘要和标题来确定索引您已发表的论文的关键术语。因此,您在摘要和标题中包含的内容对于帮助其他研究人员找到您的论文或文章至关重要。

 摘要的结构

英文摘要结构示例

什么时候写摘要?

撰写本科论文、硕士论文、博士论文、研究论文,或向学术期刊提交文章时,都要求写摘要。

在任何情况下,摘要都是在最后才写。它应该是一个完全独立、自成一体的文本,而不是你论文的摘录。对于那些没有读过你的整篇论文或相关资料的人来说,单独看摘要部分应该是能够理解含义的。

写好摘要不可或缺的4个元素

01目的

首先明确你研究的目的。

你的研究是要回答些什么问题?

摘要可包括与主题相关的一些背景信息,但切忌过于详细。

确定问题之后,陈述你的研究目标。使用诸如调查、测试、分析或评估等动词来准确描述你要做的事情。

摘要这部分可以用现在时或一般过去时写,但绝不能指将来,因为研究已经完成。

✔ 这项研究调查了咖啡消费和生产力之间的关系。

02方法

接下来,指出你用来回答问题的研究方法。这部分应该用一到两句话直接描述你所做的事情。它通常用一般过去时写,因为它指的是完成的动作。

✔ 对25名参与者进行了结构化访谈。

不要评价有效性或障碍——目的不是说明方法的优缺点,而是让大家了解到你用的方法和过程。

03结果

总结你的主要研究成果。摘要可以是现在时,或一般过去时。

✔ 我们的分析表明,咖啡消费和生产率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

根据你的研究的长度和复杂程度,您可能无法在此包含所有结果。尽量只突出最重要的发现,让读者理解你的结论。

04结论

最后,陈述你研究的主要结论:你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读者应该清楚地理解你的研究证明或论证的中心观点。结论通常用一般现在时。

✔ 我们得出结论,咖啡消费提高了生产率。

如果你的研究有很大的限制因素,可以在摘要内简单提一下。可以让他人更加精准的提取出你的研究的可信度和普遍性。

如果你的目标是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结论需要包括执行建议。如果是相关的,你可以简单地提出进一步研究的建议。 

关键词

如果你的论文要发表,要在摘要末的尾加上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应该参考研究中最重要的元素,以帮助潜在的读者在他们自己的文献搜索中找到你的论文。 

撰写摘要的技巧

将你的整篇论文缩减到几百字是有点难度,他人往往是通过摘要来阅读你的文章,所以,写好摘要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以下这些技巧可以帮助你写好摘要。

01反向提纲

摘要所包含的元素并不需要完全相同,你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写摘要——反向提纲。

每个章节把关键词提取出来,用一两个句子总结出中心论点。这会给你一个抽象结构的框架。接下来,修改句子以建立联系,并展示论点是如何发展的。

摘要应该是对整个故事的浓缩版本,并且应该只包括可以在正文中找到的信息。重读你的摘要,确保它对你的整体论点给出了一个清晰的总结。

02阅读其他摘要

写论文最好的提升方式,是大量阅读别人写的优秀文章。通过大量的期刊阅读量,你可以尝试总结归纳。

03措辞清楚简洁

一篇好的摘要是简短而有影响力的,所以要确保每一个字都有价值。每个句子都应该清楚地表达一个要点。

避免不必要的填充词,避免晦涩的行话——摘要应该让不熟悉你的主题的读者能够理解。

04专注自己的研究

摘要的目的是报告你的研究的原始贡献,所以避免讨论别人的工作,即使你在正文中详细阐述了它。

你可以用一两句话概括学术背景,以定位你的研究,并展示它与更广泛的辩论的相关性,但没有必要提及具体的出版物。除非绝对必要,否则不要在摘要中引用。

05检查格式

如果你正在写本科论文或硕博论文,或是向期刊投稿,摘要一般有特定的格式要求——一定要检查指导方针并确保论文格式正确。

遵循字数限制。如果你不知道关于摘要字数的规定,不要写超过一页(双倍行距)。

摘要翻译解决方案:

九九译专业人工翻译服务 www.99yee.cn

让摘要翻译变得轻松又实惠!

扫码沟通翻译需求
赞(6)
九九译九九译 » 如何写好一篇论文摘要,不妨试试这些技巧

在线下单

支持快讯、专题、百度收录推送、人机验证、多级分类筛选器,适用于垂直站点、科技博客、个人站,扁平化设计、简洁白色、超多功能配置、会员中心、直达链接、文章图片弹窗、自动缩略图等...

文档翻译证件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