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YEE.CN
24小时在线专业翻译

机器翻译简介:何时适合使用机器翻译

KeyboardBlue

机器翻译(简称MT)为人们的翻译活动提供了另一种切实可行的方式,但由于人们对其缺乏认识,或者对结果期望过高,常常会导致问题发生。因此,我们有必要弄清机器翻译的定义——什么是机器翻译,它能用来做什么,不能用来做什么,最重要的一点,什么时候使用机器翻译最佳。管控人们对机器翻译的期望值,是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保证译文的质量的关键。

什么是机器翻译(MT)?

机器翻译是使用软件将文本或语音从一种语言转换为另一种语言过程。机器翻译引擎可以进行简单的字对字的翻译,但是仅仅如此还不能产出高质量的译文。为了使译文更加准确,机器翻译还需要识别整个短语,并找出目的语当中与之意义最为接近的短语。

有时,你只需要了解文本的大概意思,这种情况下,机器翻译就基本可以满足你对译文质量的需求。如果你的预算和时间都比较紧张,且对译文的质量要求不高,例如翻译推文、博客评论、博客文章、论坛、留言板这类不太正式的内容时,机器翻译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机器翻译的优势

机器翻译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译文。

价格实惠。

翻译完成后,你可以进行简单的校对,提高译文的质量。

你可以使用记忆库来储存术语的专业翻译。

你可以连接云端翻译记忆库协作翻译。

利于翻译网络内容和网页。

机器翻译的劣势

机器翻译的准确率只能达到60%到80%,其质量视所需转换的语言而定。

有些领域翻译得比较好,有些则质量不高:

选择不同的机器翻译引擎翻译不同的语种,翻译质量不尽相同。

机器翻译处理某些特定主题的文章,质量也无法保证。

机器很难翻译技术术语、俚语或者是区别含义只有细微差别的表达。

机器翻译的译文上下文不连贯,读起来十分生硬。

选择合适的机器翻译引擎

我的建议是,选择一款可以整合多种主流机器翻译引擎的翻译管理系统,这样你就可以快速方便地得到译文。如果你选择的机器翻译引擎具有开放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那么大多数连接器能够与它整合。

有些翻译引擎擅长某一语种或者某一地区的语言(比如亚洲或者中东地区的语言),有些则擅长某种特定的领域。市面上有很多机器翻译引擎,你需要仔细研究,来确定哪一类翻译引擎适合你的需要。

内容价值索引

不同的内容包含不同的价值。内容价值索引能够帮你根据文章内容找到最适合翻译引擎,进行翻译和校对。机器翻译可以快速地提供译文,社区翻译可以提供质量不错的译文,而经过认证的专业语言服务从业者所做的翻译则更加高质和可靠。内容价值索引能帮助你判断你需要的是质量一般、更好还是最好的翻译。

ContentValueIndex2

内容价值指数可以依据你的原文内容、时间限制、预算以及对译文质量的要求判断哪种翻译更适合你。

机器翻译

有时,你只需要了解文本的大致意思。这种情况下,机器翻译可通过记忆库提供速度快、质量不错、成本较低的翻译。

社区翻译

社区用户的翻译适用于对话性及与主题相关度较高的内容,这种翻译成本较低,速度较快。虽然社区翻译成本较低,但译文质量及上下文的连贯性还是不如专业译员的翻译。社区翻译适用于以下情况:翻译知识库文章、视频字幕、简单的网页、播客字幕、维基词条以及在线新闻等。

专业翻译

专业翻译为确保译文的准确性,还会提供额外的不同等级的审阅校对,因此其翻译质量最高。专业翻译适用于处理新闻稿、小册子、白皮书等相对正式、重要的内容。

结论

如果你想挑战陆地速度纪录,你一定不会选择自行车。 如果你想在镇上转转、欣赏沿路风景,那么时速300迈的子弹车绝非你的最佳选择。说到底,就是为手头的任务选择最适合的工具。翻译也是如此。有些项目非常适合机器翻译,有些则不适合。了解机器翻译的定义和它的优劣势之后,你会发现机器翻译可以节约翻译成本、提高翻译效率,也是非常好用的翻译工具。

赞(13)
九九译九九译 » 机器翻译简介:何时适合使用机器翻译

在线下单

支持快讯、专题、百度收录推送、人机验证、多级分类筛选器,适用于垂直站点、科技博客、个人站,扁平化设计、简洁白色、超多功能配置、会员中心、直达链接、文章图片弹窗、自动缩略图等...

文档翻译证件翻译